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镜湖 > 镜湖宣传
“四步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30 15:01 信息来源:镜湖新区开发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文明城市“省测”“国检”之际,为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开发办职责范围内的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复查迎检工作,镜湖新区开发办凝聚上下合力,积极组织各类文明宣传、创建、整治行动,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抓常态,建长效,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尽锐出战,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复查迎检,全面提升新区文明水平。


科学统筹——全方位响应强保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加强组织调度,成立镜湖新区开发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开发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各司其职,以高标准的组织机构统筹指挥协调各项工作的有序实施。

围绕文明城市复查迎检目标,逐项分解梳理各职能部门职责任务,列出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清单,清单管理,载体带动,使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责任细化到人,分化到岗。

第一时间召开镜湖新区建设工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责任单位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责任。


全面发力——多领域攻坚出实效,确保督导推进到位

开发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运用统筹推进方法,拉高标杆,补足短板,全力攻坚,以五大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创建质量水平。

一是做好工地环境督查攻坚,加强对镜湖区域内工地文明施工和工地环境提升的检查巡查。二是做好扬尘管控攻坚,重点管控建筑围挡、工地出进口、场容场貌三区块。三是做好市容市貌整治攻坚,加强市政项目的道路、井盖设施、桥梁及路灯的维护和养护等工作。四是做好执法处置攻坚,加强内部之间的工作联动,联合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街道等多方力量,加大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到位的施工单位的执法处罚力度。五是做好志愿聚力攻坚,开发办全员出动,同心上阵,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宣传、创建、整治行动,参加大院门前道路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巡路巡查志愿服务、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以点滴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突出重点——全覆盖排查抓常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

一是专题调度抓绩效。针对创建工作存在的各类共性个性问题,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召开镜湖开发办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高标准,严要求,督促各职能部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复查迎检为契机,完善日常长效管理机制与督查考核机制。二是排查问题抓时效。推动道路、工地、市容市貌巡查工作日常化全员化,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上传至“镜湖文明城市创建志愿群”,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整改。三是检查整改抓成效。对镜湖新区范围内建筑工地进行地毯式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建筑工地检查督导20余次,针对督查发现的文明施工不到位、工地环境整改不到位、公益广告未按要求布置等问题安排专人紧盯,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销号、全面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建设、施工单位责令停工,建立健全发现问题、交办整改、督办落实、跟踪问效等工作体系,做到精准施策、闭环管理,推动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宣传发动——多阵地展示树新风,确保氛围营造到位。

通过夜学宣传、会前宣传、微信公众号宣传、钉钉群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大院内张贴宣传标语、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措施在机关内部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形成“一呼百应”的良好态势,营造共建格局。

同时充分利用有形阵地加强宣传,在解放大道、凤林西路、洋江西路、站前大道、官渡路、越西路等主要城市道路的公交车站、公共自行车站台等公共设施进行公益宣传广告的增设和调整,对高铁北站TOD综合体项目A区块、镜湖区域内各在建工地围挡统一规划,统一配置,合理布设大量的文明提示、公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等,传播文明理念,营造出人人出力创文明的良好宣传氛围,凝聚起全民联动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


镜湖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征程中,无论是市容环境还是营商环境的优化,无论是文明行为养成还是群众素质提升,无论是提升城市能级还是打造“有温度的新区”,开发办始终坚持对标一流,高标准推进,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城市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致力于根植文明底色,让文明浸润新区,为镜湖新区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盈的道德滋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