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动态
新城起高地,镜湖科技城汇聚未来“智力”

发布日期:2021-09-10 15:52 信息来源:镜湖新区开发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核心提示

今年4月,市政府调整完善了镜湖新区招商政策管理体制,赋予新区产业平台、科创平台以及科技、人才等项目的招引与培育职责,相应的政策制定和奖励兑现职权从越城区划转到镜湖新区,镜湖新区招商引资(智)、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由此驶上快车道。

2018年成立以来,镜湖新区开发办聚焦“湾区经济新引擎、产城融合新中心、活力多元新城区”的目标定位,按照绍兴科创大走廊总体规划要求,科学编制了《镜湖科技城发展规划(2020-2024)》,将镜湖科技城建设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明确打造“一园一湖一基地”功能结构,着力提升镜湖创新“浓度”和科创核心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从而更好地吸引优质人才来镜湖创新创业,镜湖科技城建设乘上了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的“东风”。


活血

聚合要素资源打造高品质生态  

2018年,镜湖新区被列入“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宜居之城”五大平台之一。三年间,城市北进的步伐从未间断,古城功能逐步疏解,新区已然成为绍兴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经济、金融、商贸、文体中心,是更高水平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桥头堡”。

在这样一个崛起的新区,谋划建设科技城,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独特的自然景观、便捷的区位交通、完善的生活配套,赋予镜湖科技城无与伦比的资源禀赋。”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具象化的建设生态有了,体制机制成了关键。今年4月招商体制的调整,打通了新区在招引产业项目方面的最后一公里堵点。该负责人说,受限于过去的管理机制,原来新区在招引项目时前期流程很长,落地兑现更难。“权责明确之后,我们可以随时掌握跟进,甚至是介入到项目与政策之间的匹配上面,灵活度、自由度更高。”

为了用好新体制,新区进一步完善机制配套。据介绍,根据市政府关于完善镜湖新区招商政策管理体制有关事项的精神,开发办已经制定了镜湖新区招商引资“一事一议”项目实施办法,正在着手研究鼓励高端人才引进、创新要素集聚、科技金融支撑、技术成果转化的镜湖版科技人才政策,真正为人才、项目、资金在镜湖科技城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顶层设计之下,优化“店小二”功能,构建高品质的服务生态成为关键。镜湖新区开发办积极发挥镜湖科技城建设工作专班作用,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镜湖科技城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开发办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优势,加快推进镜湖科技城重大项目。


筑巢

对标高能级建设高标准物理空间

筹划建设镜湖科技城,新区所对标的始终是G60科创走廊、未来科技城建设标准。据了解,绍兴科创大走廊规划构建“一核引领、七平台联动、多点支撑”的全市域协同创新空间新格局。从目标定位上来看,其中的“一核”指的就是镜湖科技城,已列入浙江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这就要求我们把镜湖科技城放在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能力再提升的高度上,打造一个足够实现镜湖科技城成果外溢、能力释放、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的高标准物理空间。”开发办有关负责人说,根据规划方案,镜湖科技城将以镜湖新区高铁站前、湖东发展区块、环湖核心区为中心,规划形成“一园一湖一基地”空间布局。重点规划建设三大园区,即“镜湖创研科技园、镜湖生态创新谷、镜湖科创基地”。

“一园”是指镜湖创研科技园,该园区将成为镜湖科技城未来创新智慧的总引擎,主要围绕高铁北站建设一座占地508亩、总建筑面积为125万平方米的TOD(公交导向开发)综合体项目,园内规划有43万平方米的孵化创研办公场地,同时配套科技会展中心、商务酒店、人才公寓、商业等,打造集研发集聚、交流展示、生活配套于一体的新兴产业研发创新高地。

“一湖”是指依托镜湖中央公园,打造一个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集“城市服务+生态人文+创新创业+科创智慧公园”于一体的现代化“镜湖生态创新谷”。

“一基地”是指镜湖科创基地,主要以科创总部、金融总部为引领,建设一个金融、人才、上市公司等高端要素集聚的国际创智产业园,重点打造企业总部基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助推总部经济集聚新区。基地以古运河为界,总面积为5平方公里左右,西片区的01、02单元,将分别打造绍兴国际金融活力城和湖东科创总部。

值得一提的是,01单元绍兴国际金融活力城,是钱塘江金融港湾的绍兴联动建设区,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将建设1幢高达168米的国际金融中心,另5幢容纳区域金融总部、金融服务及办公集群、国际五星级酒店、科创办公大楼、高端商业、高端住宅等多种业态,成为国内领先的宜居宜业3.0版现代新城。项目目前整体形象进度38%,金融总部大楼将于10月份结顶,6家银行2家保险机构将迁入。以金融机构集聚为契机,对接钱塘江金融港湾等高能级平台,积极招引一批消费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

对02单元科创总部,借招商体制调整东风,镜湖新区开发办加快清地做地,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强重点综合开发商、产业运营商对接,着力打造“集聚绍兴、辐射周边、服务产业”的“数字科创城”。

此外,针对湖东片区运河以东2.7平方公里范围,开发办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城市有机更新前期研究工作,前瞻性思考城市空间与产业发展未来趋势。


引凤

抓项目引领积蓄高质量创研动能

筑好新巢,才能引来金凤。

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便是镜湖科技城引来的首批“金凤”之一。据介绍,该研究院是自2019年我市规划建设镜湖科技城以来,科技城引入的首个“大院名所”建设项目,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四大领域,聚焦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与高科技产业化,于去年3月16日正式揭牌,7月正式运营。

一年来,研究院立足我市产业发展实际,与相关企业展开深度对接合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目前已从中科院、高校和军工集团等单位招引院士、全国先进工作者、总工等高层次人才,先后组建科研团队8个,引进院士团队1个,其中核心研究人员49人,团队人员共80余人,已有8个人才(团队)入选绍兴“名士之乡”英才计划。

在开发办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积极开展本地合作,走访、接待本地企业共计100余家,达成各类型合作30余项。截至目前,研究院已成立1家全资平台公司和7家项目公司,其中尚辰(浙江绍兴)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吸纳基金投资1500万元,2020年完成产值1600万元;中材碳纤维(浙江)有限公司吸纳当地企业投资3500万元,2020年签订订单合同额1010万元。

锚定长三角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目标,研究院正在快速成长。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提升拓展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创办工作,继续推进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项目,做深做实研究院项目建设工作,总结提炼成功经验,为加强与国内各知名院校交流合作、推进镜湖科技城高端院所要素集聚提供“样板”经验。

可以看到,“大院名所”建设是加快镜湖科技城项目、人才招引的重要抓手。下阶段,新区将全面对接大院名校、国家研发机构,聚焦重点产业,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集聚知名企业,加快优质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我们梳理了壮大镜湖科技城的产业需求,决定以产业创新平台、高校研究院等为载体,打造一批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金融服务、人才集聚’为一体的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创新创业全过程服务链。”该负责人说。

一方面,加快产业创新中心规划布局。围绕镜湖科技城产业需求,突出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一批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人才培训、技术市场等为一体的产业创新中心,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另一方面,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加强市、新区联动,高水平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海内外人才团队创新型载体等孵化载体。充分发动民资力量、第三方基金公司参与孵化器建设,推进创客孵化型、专业服务型、培训辅导型众创空间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积极鼓励镜湖科技城人才团队参加省、市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提升镜湖创新创业“热度”和“浓度”。

凤立于枝,引吭高歌。一幅科技创新赋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已徐徐展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