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通告
关于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9 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镜湖新区开发办 字体:[ ] 打印
分享:

机关党总支部及所属各支部,各部室(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通知如下:

一、制度要求

(一)明确“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由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书记主持,全体支部委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普通党员上党课,党组书记、机关党总支部书记、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党总支部、各支部每年年初要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予以公布。

(二)健全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明确每月第二周周一为党员集中活动日。机关党总支部要加强统筹,指导各党支部以学习交流会、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谈心谈话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以激发广大党员主动“亮旗”,充分体现“学做结合”实效。

(三)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原则上每半年开展一次“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帮助党员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水平。“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评议结果要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员管理挂钩,并作为党员评优重要依据。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市直机关党工委《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工作流程及时处理。

(四)开展谈心谈话。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要以每年不少于一次的频率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求坦诚相见,既要交流思想又要交换意见,切实起到相互帮助的作用。要确保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必谈;身心健康问题突出必谈;收到处分处置及有不良反应必谈。

二、学习要求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并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三、纪律要求

(一)强化“三会一课”的严肃性。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机关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纳入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及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视情节轻重进行谈话提醒、警示告诫、限期整改等处置。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4〕21号)规定,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二)提升“三会一课”的实效性。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在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等方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载体、形式、手段的创新。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推行创意组织生活,总结推广党员过“政治生日”和“微党课”、“微讲堂”等做法,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充分运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载体,推动党员干部在镜湖新区开发办各项工作中带头攻坚、带头示范。

四、强化保障

(一)明确工作职责。将机关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至少2次,并抓好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具体组织者的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同时,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情况作为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做好基础工作。要认真做好党内组织生活记录,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党总支部要加强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的管理;各支部要及时总结本支部组织生活的经验做法及时上报机关党总支部,作为典型案例供其他支部学习借鉴。

(三)严格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不得以组织生活的名义借机搞吃请、外出旅游,不得发放任何形式的误工补贴和其他钱物。机关各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不力、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的,党员无故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组织处置。

(四)加强督促检查。机关党总支部要加强日常督查指导,每月开展一次“三会一课”执行情况检查。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记录造假等情节严重的行为要通报批评、严肃追责。


附件:1.支部记录本记录范本

          2.党员笔记本记录范本



中共绍兴市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党组

2022年5月11日


全文下载:附件